close
這是我的期末報告
給大家看看我怎麼寫的
我自己覺得我寫的超棒

一、 自我分析
我是唸化學系的學生,出社會後,勢必要加入化學的大家庭,不過,當我在
寫報告的同時,有一篇新聞出來了:「大專畢業生逾四成一就業 但四分之一學非所用」,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消息,突然間,害怕了起來這件事。
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一個科學家,所以我選擇唸化學,這件事,我都已經堅持了好幾年,更不會因為上完幾堂課改變我的想法,在這個點上,我是很堅決的。
因此,我唸了化學系,我具備了一個身為科學家應該有的基本常識,不過在物理和生物方面我還是很弱,因此,我現在也正在修一些有關生物的課程,和物理奈米方面的課程,來強化我的能力。
二、 職涯藍圖
如果順利的話,我希望可以在今年考上研究所,研究所兩年,當個兵一年多,
就準備出社會了。出社會,我希望從基層幹起,花個三五年拼起來,讓老闆發現我的能力,並在這三五年間,打下人脈、學習應有知識、表現自我等等,才有機會升遷,等到我能力足夠並且可以很了解這相關的行業時,我會有兩條路走,第一條就是自我創業,不過創的是相關的行業,等於跟原來的老闆搶飯吃就對了。第二條,還是創業,創的是完全不相干的行業,這是一種對於自己的挑戰,看自己能在多快的時間內學習並站穩自己的腳步。
商業周刊有一期用斗大的字當做封面:趁早學習失敗學,人物有許多,不過最令人知曉的就是旅美投手郭泓志,他中間因為受傷休息七年,這就是對他自己本身的一個很大挑戰,他內容有寫到,如果能在年輕時提早學習失敗學,對於往後的人生將會是一個更大的啟發與順利的指標。
因此,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我創業,不過還是要先到職場上累積一些經驗才行。
三、 個人競爭力的省思
我現在出社會的話,競爭力真的很弱很弱,我的家在新竹,一堆高學歷的人
都在那邊出沒,突然間,我就變的沒有任何競爭力了。平平一位中山大學畢業的學生,所有高雄人聽到你是中山大學的,都會覺得你很厲害,可是,卻無法真正放眼到其他地區,在高雄,或許我們可以當王,可是當到了其他地區,卻只能是一個小嘍嘍。所以,我會說競爭力很弱並不是沒有原因,我並沒有良好的工作經驗,也沒有超多的證照,也不是一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,不過,我靠的是什麼?我靠的是我的親和力,我的自信,我的學習意願,我的創意。
我的親和力,這只是我自己定的,至少,我不太喜歡和別人結怨,不過相對來說,也可以說是我運氣都很好,碰到的人事物都是好人,社會上的複雜結構,我卻連一點體會也沒有。我的自信,這或許和我的星座是獅子座有關,我比較活潑外向,卻也是這大學以來的事,我變的更喜歡去表達我自己,就算有時沒有想的這麼好,可是,總是要給自己一些鼓勵,不然在一直沒有自信的環境下做事,是很難有所成功的。我的學習意願,不只有化學,不只有科學,我喜歡看看商管的書,我喜歡看看其他新聞,我吸收文學,我吸收歷史,我吸收商管,我吸收生物,這都是我廣泛的學習意願。有人可能會說,你這樣子太廣了,沒有專精,是的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,前陣子的商周也有提到正所謂的「I T π」,課程的內容中也有幾位演講者提到,我現在,這樣廣泛的學習,可以當一個T型人才,不也是勝過其他只知道在自己化學領域的人嗎?IDEO公司創辦者Bill Moggridge說:「我們都一直在尋找T型人材,因為他們對跨領域有興趣,願意合作,而I型人材只對自己的領域有興趣,這種人應該待在實驗室裡做自己的研究(節錄自商周991)。」每個人有每個人適合的領域,並不是說如何才會成功,今天,我的希望就是,將我的興趣,結合我的夢想,管理化學,發展化學,或者是將化學變的更好玩,我並不是一個適合成天待在實驗室裡做實驗的人,我很喜歡和別人互動,也因此,我才更加的確定我要往這個方向前進。
四、 職涯規劃的省思
我的規劃,似乎看起來有點過於理想化,不過,有夢最美,不是嗎?一個對
自己沒有希望的人,不管怎麼有成就,都只是為了一份不存在的目標而前進,可是,我今天是一個有目標的人,我努力的往該處前進,就算,我被時代的洪流沖走了,或者是我無法在死之前達到目標,我都不會覺得遺憾,因為我要對自己說,我努力過了,唯有努力過的人,才有辦法問心無愧。
總結來說,努力就對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